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首页

关于举办福州大学第二十三届青年教师“最佳一节课”教学竞赛的通知

信息来源:暂无发布日期: 2022-01-22浏览次数:

各单位、各部门工会: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根据省委省政府《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实施意见》(闽委发[2018]3号)要求,进一步提升我校青年教师的思想政治素质以及教学能力和业务水平,激发我校青年教师更新教育理念和掌握现代教学方法的热情,经研究,学校决定于2021-2022学年下学期开展福州大学第二十三届青年教“最佳一节课”教学竞赛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竞赛宗旨

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加强师德师风建设,锤炼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和能力训练为着力点,大力弘扬劳模、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充分发挥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在提升教师队伍素质、激发创新创造活力中的示范引领作用,努力造就一支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教师队伍,推动我校高等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

二、组织领导

成立本届我校“最佳一节课”教学竞赛组织委员会(以下简称“组委会”)。组委会成员由校领导、校工会、教师工作部、教务处及各教学单位负责人组成。组委会下设办公室,负责教学竞赛的组织和监督工作以及专家评委的遴选和评审工作,办公室设在校工会。

三、竞赛学科和参赛对象

(一)竞赛学科。设立理工科和文科两个组别。

(二)参赛对象和名额。

1.在我校从事教育教学工作,19821月1日后出生的青年教师。往届已获“最佳一节课”教学竞赛一、二、三等奖的选手原则上不再参加本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

2.参赛课程应是列入本科教学计划的正式课程(至少2学分),具有明确的教学对象。所选取的参赛主题(或章节)应是课程的正式授课内容,与课程其它章节内容应有内在的联系和前后承接关系。

四、竞赛报名及竞赛时间

(一)竞赛报名

1.报名截止至2022年4月2日。

2.报名表(附件1)及单位报名汇总表(附件2电子版发送至邮箱:243866509@qq.cn,纸质版由部门工会填写盖章后交校工会办公室(旗山校区教工活动中心北303室)。联系电话:22865064,联系人:张春丽。

(二)竞赛时间

1.单位初赛:各单位在2022年3月31日前自行完成。

2.学生测评:采用近两年学生对该老师的网上测评成绩的平均分。

3.随机听课:采用近两年校督导组对该老师的听课成绩平均分,若近两年没有被听课过的,将于2022年4月6日-5月7日,由校督导组补随机听课测评两次后取平均分。

4.模拟课堂:初定于2022年5月下旬

以上时间将根据疫情情况进行调整。

、竞赛实施

1.初赛

1)由各单位自行组织符合条件的教师开展选拔赛,在此基础上,依据单位人数规模推荐1-2名青年教师参加学校的决赛各单位原则上推荐1名,200人以上单位可推荐2名,学生处可推荐2名青年教师以思政专项参加文科组决赛,具体名额分配见附件3。未经单位选拔者,不具备决赛资格。

2)为避免单位推荐的教师在决赛前两个环节中因不合格被取消参赛资格的现象,各单位可在所分配名额的基础上多推荐一名候补选手(请在报名表中备注“候补”)。若推荐的参赛选手不合格,候补选手在符合决赛条件的情况下可增递为参赛选手。

2.决赛

1)先由学生网上评分、督导组随机听课测评进行筛选,合格者方能进入“模拟课堂”现场比赛环节。①学生网上评分低于85分(百分制)者不进入“模拟课堂”现场比赛环节;②督导组随机听课测评平均分数低于80分者不进入“模拟课堂”现场比赛环节。

2)决赛分理工科、文科两个组别分别进行。第一组为理工科组(含07理学、08工学,09农学,10医学);第二组为文科组(含01哲学,02经济学,03法学,04教育学,05文学,06历史学,12管理学,13 艺术学,高校思想政治课专项)。

参赛教师根据课程性质,自主选择组别。

六、竞赛要求

“立德树人、教书育人”为竞赛理念,本次竞赛由教学设计(教案)和课堂教学(模拟课堂)两部分组成,分数分别为20分、80分,总分为100分。

   (一)教学设计

    教学设计是指以1个学时为基本单位,对教学活动的设想与安排。基本要素有:题目、教学目的、教学思想、教学分析(内容、重难点)、教学方法和策略以及教学安排等。

   参赛课程的教学设计方案主要包括主题名称、课时数、学情分析、教学目标、课程资源、教学内容与过程、教学评价、预习任务与课后作业等。评委将对整套教学设计方案进行打分。

   (二)课堂教学

课堂教学规定时间为20分钟,评委主要从教学内容、教学组织、教学语言与教态、教学特色四个方面进行考评。根据各自参赛课程需要,选手可携带教学模型、挂图、教鞭等教具,粉笔、翻页器统一提供。

(三)课堂教学(模拟课堂)决赛

决赛选手需准备同一门课程的3个45分钟独立且完整的教学设计(教案),并从3个教学设计(教案)中各选择1个20分钟教学节段制作成教学演示PPT,在决赛现场抽签决定对某一个节段内容进行“模拟课堂”教学。

决赛选手提交的教学设计(教案)和教学演示PPT不得出现参赛教师姓名、学院(含所在学院建筑物、景色等图片)等信息。

七、竞赛奖励

1.设个人一、二、三等奖,每个组别按参赛选手总数和每位参赛教师最后得分从高到低确定获奖人数比例,一等奖占10%、二等奖占20%、三等奖占30%。

2.设优秀组织奖若干名,依据以下标准评定:(1)单位党政工领导高度重视,认真组织,初赛有竞赛通知、竞赛结果公示、活动报道及其他相关信息;(2)所推荐的参赛教师在决赛中展示了良好的职业道德和教学水平,决赛成绩优秀的单位。

 

 

附件1:福州大学第二十三届青年教师“最佳一节课”教学竞赛报名表

附件2:福州大学第二十三届青年教师“最佳一节课”教学竞赛单位报名汇总表

附件3:福州大学第二十三届青年教师“最佳一节课”教学竞赛各学院名额分配

 

 

                                福州大学工会

                                    教师工作部    

                                       

                                   2022年1月13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