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首页

关于举办福州大学第二十三届青年教师“最佳一节课”教学竞赛决赛的通知

信息来源:暂无发布日期: 2022-05-06浏览次数:

各学院、各部门工会:

   经各学院、各单位初赛选拔推荐、教务处督导组随机听课、学生网上测评等环节,现已产生27名决赛选手,将参加2022521日(周六)举行的福州大学第二十三届青年教师“最佳一节课”教学竞赛决赛。决赛分为理工科组、文科组,两组同时进行。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决赛预备会

1. 时间:520日(周五)下午17

2. 地点:旗山校区公共教学楼西1-201教室

3. 参加人员:参赛教师

4. 内容:

1)了解比赛规则与注意事项。

2)熟悉赛场,测试设备。

3)拷贝演示PPT课件(以此时选手拷贝的版本为最终版本,不再修改),每人限时5分钟。

二、决赛

1. 时间:521日(周六)上午8

2. 地点:

1)理工科组:旗山校区公共教学楼西1-201教室

2)文 科 组:旗山校区公共教学楼西1-301教室

3. 参加人员:

1)参赛教师(名单及分组情况见附件)(校工会通知)

2)各学院分管教学副院长(各学院通知)

3)各部门工会主席(部门工会通知)

4)青年教师代表(各学院3-5名)(部门工会通知)

5)全体新入职教师(教师工作部通知)

参赛选手需提前30分钟到场签到、抽签,其他人员请提前10分钟入场完毕。

4. 参赛内容要求:

1)参赛课程应是列入学校教学计划的正式课程(至少2学分),具有明确的教学对象。所选取的参赛主题(或章节)应是课程的正式授课内容,与课程其它章节内容应有内在的联系和前后承接关系。

2)决赛选手需准备该课程345分钟独立且完整的教案,并从3个不同的教案中各选择20分钟教学片段做教学演示,在决赛现场抽签决定对某一个片段内容进行“模拟课堂”教学。

5. 提交材料要求:

请选手将完整的教案内容填入课程教学设计(教案)表(见附件2),无需另附教案;多媒体课件PPT不高于2016版。将参赛教案表、多媒体课件PPT的电子版以“单位+姓名”格式命名,发送至校工会邮箱:243866509@qq.com,教案表纸质版(一式8)交至校工会办公室(旗山校区教工活动中心北303)。

联系电话:22865064,联系人:张春丽。

以上所有材料提交截止时间为51617:00前。

6. 抽签事宜:

1)比赛顺序由选手在决赛现场抽签决定。请参赛教师于521730分准时到相应比赛教室点名、抽签。点名未到者视为放弃比赛。

2)确定比赛顺序后,由选手上场前再次通过抽签方式抽取一个片段内容进行“模拟课堂”教学。

三、竞赛要求

1. 教学设计(教案)要求

教学目标明确,紧密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学情分析准确,教学理念先进;教学内容符合教学大纲要求,注重理论联系实际,反映学术前沿;教学分析准确把握课程的重点和难点,解决方法有针对性;教学安排组织合理,方法手段运用恰当有效,教学评价科学;文字表达准确、简洁,阐述清楚。

2. “模拟课堂”教学演示要求

教学内容突出课堂德育,理论联系实际,注重学术性,反映学科发展新思想、新概念和新成果;教学组织过程安排合理,讲课内容注重启发性,有效运用现代教学手段,板书设计结构合理、简洁、美观;授课语言清晰准确,节奏恰当,教态自然得体,亲和力强;教学理念先进、风格突出、感染力强、教学效果好。

四、评委组成及评分方法

1. 评委组成

每组决赛评委由校教学督导组成员、校内(外)专家、青年教师代表、学生代表等共7人组成。

2. 评分方法

1)决赛成绩实行百分制,评委按照统一评分标准,实名制逐项评分。采取去掉一个最高分和一个最低分后的平均分(四舍五入,保留到小数点后两位)为最后得分的方法计算选手成绩。“模拟课堂”现场成绩、参赛教案评比成绩分别以80%20%的权重计入决赛成绩,比赛结束当场宣布成绩。

2)授课时间为20分钟,授课未达到18分钟或超过20分钟者酌情扣分。因机器故障及其它非本人原因造成的延时,不予扣分。

五、注意事项

1. 比赛现场提供麦克风、激光笔,参赛教师根据需要可自行携带教学模型、挂图、教鞭等教具。

2. 参赛教师在课堂教学环节及教学演示PPT中不得出现参赛教师学院、姓名等信息。

3. 参赛教师不安排学生到场听课。

 

 

附件:

1.福州大学第二十三届青年教师“最佳一节课”教学竞赛决赛名单

2.福州大学第二十三届青年教师“最佳一节课”教学竞赛决赛参赛课程教学设计(教案)

3.福州大学第二十三届青年教师“最佳一节课”教学竞赛决赛教学设计(教案)参考评分表

4.福州大学第二十三届青年教师“最佳一节课”教学竞赛决赛“模拟课堂”参考评分表

 

                                             福州大学 工

福州大学教师工作部

福州大学 教务处

                                   202256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