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民主管理 > 党政工共建家 > 正文 民主管理

关于在新形势下深入开展党政工共建“教工之家”活动的通知

信息来源:暂无发布日期: 2004-03-25浏览次数:

福大委〔2004〕7号

 

 

各党总支,各学院,各部门工会: 

  为了进一步促进党政工共建教工之家活动的开展,发扬成绩、改进薄弱环节,根据《中共福建省委关于在新形势下进一步加强党对工会、共青团、妇联工作的领导》(闽委发[2002]4号)、《中华全国总工会关于在新形势下开展建设职工之家活动的意见》(总工发[2003]18号)、《关于继续改进和深入开展党政工共建“教工之家”活动的通知》(闽委教[2001]20号)等文件精神,结合学校实际,经研究决定,在总结和巩固开展“共建”工作的基础上,继续改进和深入开展党政工共建“教工之家”活动。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实施《工会法》和《福建省实施〈工会法〉办法》,紧密围绕学校建设“东南强校”目标和任务,坚定不移地推动党的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根本指导方针的贯彻落实,加强学校的民主制度建设,依法规范工会组织建设,切实履行工会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的基本职责,不断增强工会活力和单位凝聚力,促进学校的改革、发展、稳定。

  二、深入开展共建家活动应遵循的原则:

  1、服务大局的原则。围绕中心,促进发展,正确把握开展共建家活动与学校建设发展的关系,把广大教职工的智慧和力量凝聚到为学校建设做贡献上去。

  2、突出维护的原则。围绕工会履行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的基本职责,把推进工会重点工作的落实,作为共建家的重要内容。

  3、依靠群众的原则。突出教职工在共建家活动中的主体地位,充分依靠教职工开展共建家活动,把教职工和会员是否满意作为衡量共建家活动成效的主要标准。

  4、创新发展的原则。共建家活动要常建常新,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尊重基层的实践,不断赋予建家新内容。

  5、规范建设的原则。共建家活动的内容丰富,涉及范围广,要建立健全各项工作制度,按章办事,规范运作,提高共建家活动的新水平。

  6、齐抓共管的原则。努力形成党组织统一领导、行政积极支持、工会具体事实、教职工热情参与的合力建家工作格局。

  三、深入开展共建家活动的目标和基本要求

  1、新形势下深入开展共建家活动的目标:

  认真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适应工会依法履行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基本职责的要求,着力加强调整劳动关系机制建设,突出抓好为教职工群众办实事,大力推进工会的群众化、民主化、法制化,努力把工会建设成组织健全、维护到位、工作规范、作用明显、教职工信赖的团结、民主、文明、富裕的教工之家。

  2、深入开展共建家活动的基本要求:

  (1)、坚持党政工共建教工之家并形成合力。把党的全心全意依靠教职工办好学校的指导思想落实到实处。

  (2)、加强民主制度建设,坚持并完善以教代会为基本形式的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制度。实行院务公开制度,教职工的民主权利得到保障和落实。

  (3)、依靠《工会法》、《教师法》、《教育法》等法律法规,做好源头参与,维护教职工的合法权益。

  (4)、大力实施“送温暖”工程,落实社会保障措施,关心教职工疾苦,倾听教职工呼声,为群众说话办事,排忧解难。

  (5)、围绕学校中心任务,以师德建设为重点,全面加强教职工队伍建设,不断提高教职工的政治、业务素质,活跃教职工的文体生活,保护和调动教职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努力完成工作任务。

  (6)、坚持党的领导,依法独立自主、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各项工作制度完善、管理规范,按照群众化、民主化方向,积极推进工会的改革和建设。

  (7)、认真贯彻福大党办字(1999)07号《关于进一步加强新时期工会工作的若干意见》等文件规定,切实加强工会组织、思想建设。

  (8)、教工之家得到教职工的认可。

  四、组织领导及主要措施

  1、落实党政工共建责任制。形成党委重视,行政支持,工会主动的齐抓共管格局。学校将根据人员变动情况,调整校党政工共建“教工之家”领导小组。

  各学院、各单位相应成立或调整党政工共建“教工之家”领导小组,并报校工会备案。

  2、加强部门工会组织建设,把建会、建制、建家统一起来。所有设立了党总支的单位均成立部门工会,部门工会根据单位机构设置设分工会或工会小组,并做好建家工作。争取在2005年建家合格率达90%以上,先进率达60%以上。

  3、坚持会员建家、管家和评家。部门工会应积极动员全体教职工和工会会员积极参与建家活动。建家工作计划和实施细则提交工代会通过。对本单位开展的共建家活动进行民主评议,对所获得教工之家荣誉称号是否认可作出表决。促进共建家工作水平不断提高。合格教工之家满意率达80%以上,先进教工之家满意率达90%以上。

  4、加强共建家活动的宣传力度。工会应积极主动向党政领导和有关部门宣传建家工作的重要性。通过各类宣传阵地宣传模范、先进教工之家的典型事迹,扩大影响。通过召开建家工作座谈会(经验交流会、研讨会),互检互查等形式,互相学习,取长补短,共同提高,形成良好的舆论和创建氛围,不断推进全校共建家活动的深入开展。

  5、建立完善的考评和激励机制。学校每2—3年进行一次评选、复查验收。“教工之家”评估申报的办法是:

  (1)按照新修定的《福州大学党政工共建教工之家验收标准》作为建家活动的评估依据。

  (2)部门工会根据评估标准,在开展自查自检时,经会员(代表)大会同意和教职工认可,党总支审定可向校工会申请验收。

  (3)验收的程序为

  ①听取学院、单位领导对共建家活动情况的介绍。

  ②听取工会对开展共建家工作总结汇报和自评情况。

  ③召开座谈会听取教职工对本单位开展共建家活动的意见。

  ④查阅近2—3年建家活动的档案、材料及活动记录。

  ⑤参观教工学习、工作、活动的场所。

  ⑥向单位党政工领导反馈验收情况。

  (4)授牌。对通过先进教工之家验收的单位,由校党委、行政、工会联合授牌。对复查通过并保持荣誉的单位,由校工会发给复查合格证书。复查不达标的经过半年整改仍不合格的,给予通报摘牌。

  (5)凡评上校级“先进教工之家”以上的单位党政工领导方可参加各级劳模、先进教师、先进工作(生产)者等校级以上先进个人的评选。未达校先进职工之家的单位,不能作为校级以上文明单位的推荐对象。


 

                  中共福州大学委员会

                  福  州  大  学

                  福 州 大 学 工 会

                 二○○四年三月二十五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