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权益维护 > 政策法规 > 正文 权益维护

社会保障制度

信息来源:暂无发布日期: 2020-05-20浏览次数:

社会保障制度概述


  社会保障是国家对公民在年老、疾病、伤残、失业、生育、死亡、遭遇灾害、面临生活困难时,由政府和社会依法给予物质帮助,以保障公民的基本生活需要的制度。社会保障制度是国家的基本制度之一。国家必须制定社会保障法律规范,保证社会保障制度真正得到贯彻实施。
  社会保障制度起源于19世纪未的欧洲工业社会,1935年美国颁布的《社会保障法》是最早在法律文献中使用“社会保障”一词。目前社会保障制度已推行到全世界的160多个国家和地区。
  社会保障是现代国家最重要的社会经济制度之一。建立健全与经济发展水平相适应的社会保障体系,是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必然要求,是社会稳定和国家长治久安的重要保证。
  中国的社会保障体系包括社会保险、社会福利、优抚安置、社会救助和住房保障等。
  社会保障制度的特征:保证性;公平性;普遍性;法制性;互济性。我国社会保障制度改革

社会保障制度改革

我国社会保障经历的发展阶段四个阶段:
初创阶段(1949-1957)
调整阶段(1958-1965)
“文革”破坏阶段(1966-1976)
整顿和改革阶段(1978-今)
  在1978年改革开放前,中国长期实行与计划经济体制相统一的社会保障政策,最大限度地向人民提供各种社会保障。二十世纪八十年代中期以来,伴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和完善,中国对计划经济时期的社会保障制度进行了一系列改革,逐步建立起与市场经济体制相适应,由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分级负责的社会保障体系基本框架。
  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人口众多,经济发展起点低,地区之间、城乡之间发展不平衡,完善社会保障体系的任务十分艰巨和繁重。
  政府从国情出发,坚持以人为本,高度重视并积极致力于社会保障体系的建立和完善。《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明确规定,国家建立健全同经济发展水平相适应的社会保障制度。中国政府把发展经济作为改善民生和实现社会保障的基本前提。
社会保险制度的现状
1. 企业保险向社会保险转变
2. 保险费全部包揽向“三方负担”转变
3. “无限保险”向“基本保险”转变
4. 对象由国企职工向全社会覆盖
社会保障安全网中三条保障线:
1、国企下岗职工基本生活保障
2、失业保险
3、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低保)
  建立“三条保障线”制度。1998年以来,中国政府建立了以国有企业下岗职工基本生活保障、失业保险和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为内容的“三条保障线”制度。下岗职工领取基本生活费的期限最长为三年;期满后未实现再就业的,可以按规定享受失业保险待遇;家庭人均收入低于当地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的,可以按规定申请享受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待遇。随着失业保险制度的日臻完善和基金积累的增加,从2001年开始,实行国有企业下岗职工基本生活保障制度向失业保险并轨,国有企业不再建立新的再就业服务中心;企业新的减员原则上也不再进入中心,由企业依法与其解除劳动关系,按规定享受失业保险待遇。
我国社会保障制度改革的目标和特征
  我国社会保障制度改革的目标模式:建立完整的独立于企业事业之外.资金来源多元化.保障制度规范化.管理服务社会化的社会保障体系。
  社会保障制度改革目标的主要特征:基本保障:广泛覆盖;多个层次;逐步统一。
  经过多年的探索和实践,中国特色的社会保障体系框架初步形成。

我国社会保险制度和政策

什么是社会保险?
  社会保险是国家通过立法强制建立的,通过筹集各方资金或通过财政预算,对劳动者在遭遇生、老、病、死、伤残等劳动风险,暂时或永久丧失劳动能力、或暂时失去工作从而失去工资收入或经营收入时,给予一定的物质帮助,以保障他们的基本生活,从而达到促进经济发展和保持社会稳定的一种社会保障制度。
社会保险结构(多层次)
1. 国家基本保险
2. 用人单位补充保险(企业年金)
3、劳动者个人储蓄保险。
社会保险是社会保障体系的核心部分,包括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社会保险项目有哪些?
1、养老保险
2、医疗保险
3、失业保险
4、工伤保险
5、生育保险
一、养老保险
  改革城镇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制度。1997年,政府统一了全国城镇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实行社会统筹与个人账户相结合。企业职工达到法定退休年龄(男性职工60周岁,女性干部55周岁,女性工人50周岁),且个人缴费满十五年的,退休后可以按月领取基本养老金。基本养老金主要由基础养老金和个人账户养老金构成,基础养老金月标准相当于当地上年度职工月平均工资的20%左右,个人账户养老金月标准为本人个人账户(比例为本人工资的11%)累计储存额的1/120。国家参照城市居民生活费用价格指数和职工工资增长情况,对基本养老金水平进行调整。 
  扩大基本养老保险覆盖范围。基本养老保险最初只覆盖国有企业和城镇集体企业及其职工。1999年,把基本养老保险的覆盖范围扩大到外商投资企业、城镇私营企业和其他城镇企业及其职工。省、自治区、直辖市根据当地实际情况,可以规定将城镇个体工商户纳入基本养老保险。2002年,把基本养老保险覆盖范围扩大到城镇灵活就业人员。
二、失业保险
  1999年颁布《失业保险条例》,使失业保险制度更加规范和完善。
  参保范围和缴费。城镇企业事业单位及其职工必须参加失业保险。用人单位按照本单位工资总额的2%、职工按照本人工资的1%缴纳失业保险费;统筹地区的失业保险基金不敷使用时,由失业保险调剂金调剂、地方财政补贴。
  享受条件。失业人员享受失业保险待遇需要具备三个条件:缴纳失业保险费满一年;非因本人意愿中断就业;已办理失业登记并有求职要求。
  失业保险金标准。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按照低于当地最低工资标准、高于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的水平,确定本地区失业保险金标准。享受期限的具体规定是:失业人员失业前所在单位和本人按照规定累计缴费时间满一年不足五年的,领取期限最长为12个月;满五年不足十年的,最长为18个月;十年以上的,最长为24个月。
三、医疗保险
  1998年颁布《关于建立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制度的决定》,在全国推进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制度改革。 
  实行社会统筹与个人账户相结合的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制度。这一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原则上实行属地管理。
  覆盖范围和缴费。基本医疗保险覆盖城镇所有用人单位和职工,包括所有机关、事业单位、各种类型企业、社会团体和民办非企业单位的职工和退休人员。城镇灵活就业人员也可以参加基本医疗保险。基本医疗保险资金来源主要为用人单位和个人共同缴纳医疗保险费:用人单位缴费比例为职工工资总额的6%左右;个人缴费为本人工资的2%;退休人员个人不缴费。个人缴费全部划入个人账户,单位缴费按30%左右划入个人账户,其余70%左右建立统筹基金。
  支付标准。医疗费由医疗保险基金和个人共同分担:门诊(小额)医疗费用主要由个人账户支付;住院(大额)医疗费用主要由统筹基金支付。统筹基金有明确的起付标准和最高支付限额,起付标准原则控制在当地职工年平均工资的10%左右,最高支付限额一般为当地职工年平均工资的4倍左右。起付标准以上、最高支付限额以下的医疗费用,主要从统筹基金中支付,个人也要负担一定比例。退休人员个人负担医药费的比例适当低于在职职工。
四、工伤保险
  政府努力建立职工的工伤预防、工伤补偿和工伤康复相结合的工伤保险制度。2004年1月,国家颁布的《工伤保险条例》实施后,工伤保险的覆盖范围迅速扩大。
建立工伤保险基金统筹制度 
  国家规定,各类企业和有雇工的个体工商户均应参加工伤保险,为本单位全部职工或者雇工缴纳工伤保险费,劳动者个人不缴费。工伤保险实行以支定收、收支平衡的基金筹集模式,由地级以上城市建立统筹基金。政府根据不同行业的工伤风险程度确定行业差别费率,并根据工伤保险费使用、工伤发生率等情况在每个行业内确定若干费率档次。
明确保障待遇
  工伤保险实行“无过失补偿”的原则。待遇项目主要包括:工伤医疗费用;根据劳动能力丧失程度确定的伤残补助金、伤残津贴、伤残护理费;因工死亡劳动者直系亲属领取的丧葬补助金、供养亲属抚恤金和一次性工亡补助金等。给付工伤保险待遇的主要条件是:职工在工作时间、工作区域内,因工作原因发生意外事故伤害或患职业病。
五、生育保险
  国家于1988年开始在部分地区推行生育保险制度改革。
  生育保险制度主要覆盖城镇企业及其职工,部分地区覆盖了国家机关、事业单位、社会团体、企业单位的女职工。生育保险费由参保单位按照不超过职工工资总额1%的比例缴纳,职工个人不缴费;没有参保的单位,仍由其承担支付生育保险待遇的责任。职工生育依法享受不少于90天的生育津贴。女职工生育或流产后,其工资、劳动关系保留不变,按规定报销医疗费用。
我国社会保障制度存在的主要问题
  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中国发展社会保障事业的任务依然艰巨。人口老龄化将进一步加大养老金和医疗费用支付压力,城镇化水平的提高将使建立健全城乡衔接的社会保障制度更为迫切,就业形式多样化将使更多的非公有制经济从业人员和灵活就业人员被纳入社会保障覆盖范围,等等,这些都对中国社会保障制度的平稳运行和建立社会保障事业可持续发展的长效机制提出新的要求。

工会参与社会保障制度改革

职工社会保障的原则
1. 与社会政治稳定等同原则
2. 与经济和社会发展相一致原则
3. 经济体制改革与职工承受力相协调原则
4. 各项保障项目之间相互衔接原则
5. 基本保障全覆盖原则
工会必须坚持的原则
1. 全心全意依靠职工群众搞改革,坚持民主决策.群众监督
2. 坚持职工总体受益原则,不能把职工作为改革对象
3. 坚持改革不能超过职工的综合承受能力,要保障基本生活
4. 充分发挥工会组织的传统和优势
工会参与社会保障改革工作
1. 宏观参与和源头维护
2. 督促、监督各项社会保障落实
3. 开展职工互助补充保险、促进多层次社会保障
4. 推动“送温暖工程”的社会化、经常化和法制法
  中国各级工会组织积极开展互助保障活动。2003年底,全国工会系统兴办职工互助保障组织1.8万个,参保人员723万人;开办职工互助保障的工会组织1839个,参加人员1485万人,累计有600余万人次获得了待遇给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