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会动态 > 正文 首页

我校召开九届三次教代会代表意见征求会

信息来源:暂无发布日期: 2021-01-08浏览次数:

2020年12月30日下午,我校九届三次教代会代表意见征求会在旗山校区教工活动中心三楼多功能厅召开。来自教学、科研、行政一线的50余名教代会代表参加了意见征求会,会议由校工会常务副主席程玉敏主持。会议的主要议题是听取广大教职工对2020年学校领导班子的意见和建议。

代表们普遍认为,过去的一年学校在高水平大学与“双一流”建设上成就斐然,在学科发展、科研建树以及人才队伍建设等诸多方面取得了可喜的进步与发展,充分体现了校领导班子高瞻远瞩、审时度势的决策魄力以及敢于求真、敢于作为、敢于创新的工作作风。

会上,代表们就民生工程建设、师资队伍建设、科学设置二级工会部门等方面问题提出了具体意见与建议:

第一,对教职工子女入园入学的意见建议:呼吁学校领导从保障学校人才队伍稳定以及促进教职工安心投身教学科研工作的重要高度,通盘考虑教职工子女入学入园问题。建议学校在条件许可的情况下建设福州大学附属幼儿园、小学、初中,以期能从根本上改变现阶段受限于省市级教育主管机构以及不同学校政策不一的被动局面,实现教职工子女入学问题的体系化解决

第二,对青年教师教学竞赛的意见建议:从2020年11月由校工会、教务处联合举办的第二十一届青年教师“最佳一节课”竞赛所反映的情况看,存在以下几个方面问题:1、新入职教师科研压力大,参与教学竞赛的积极性与主动性不强,不少学院存在无人参赛的局面,这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学校政策导向问题。期望学校能重视加强对新入职教师教学能力的培养,发挥教师工作部在师资培养规划中的重要作用,建立提升青年教职工教学水平与素质的体系化培训工程,2.从近几年全国以及省级青教赛的发展趋势看,课程竞赛背后折射出的是学科专业发展态势以及最新的教学改革理念,取得佳绩的教师通常有一整个教研团队的支持与指导。福州大学要力争在国赛方面取得好的成绩,必须建立一个科学完备的竞赛工作团队,在发掘培养苗子、深度打磨课程、科学评估指导、竞赛奖励机制等多种方面早规划早作为。3.许多专业课程融入课程思政的深度不够,要积极引导青年教职工在教学实践中增加课程思政的教学设计,探索课程思政的多样途径,进一步提高教学的“两性一度”,即高阶性、创新性、挑战度。

第三,对整合科技园区工会的意见建议。目前科技园工会下辖多个直属单位,不同的直属单位又归口不同的学院与部门分别管理。建议重新整合分配科技园区工会所管辖的直属单位,以便于更好的做好服务职工会员的工作。

校工会将于会后分类整理教职工提出的合理建议,形成正式纪要文件,并向学校领导及相关职能部门汇报与反馈具体情况,使教代会代表民主参政议政职能真正落到实处,进一步促进学校民主决策、科学管理,助推学校“双一流”建设和高质量内涵式发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