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会动态 > 正文 首页

福州大学第二十二届青年教师“最佳一节课”教学竞赛决赛在我校成功举办

信息来源:暂无发布日期: 2021-09-15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引导和激励青年教师钻研课堂教学,投身教学研究,促进青年教师教育教学能力的提高,给青年教师提供一个展示教学技能的平台,7月10日,由校工会和教务处主办的福州大学第二十二届青年教师“最佳一节课”竞赛决赛在旗山校区举行。校党委副书记张星、校工会、教师工作部、教务处等负责同志、校教学督导组有关成员、各学院领导及工会主席、青年教师代表、全体新进教师200余人参加观摩,张星副书记致开幕词。

此次活动校工会领导高度重视,全体工作人员精心筹备,认真组织,多方听取意见和建议,举办了赛前指导暨启动仪式,让青年教师更加有的放矢地备赛。同时,在校督导组指导下修订了模拟课堂和教学设计(教案)的参考评分标准,使其更符合国赛和省赛最新的理念和要求。此次活动也得到学校各单位的积极响应,经过各学院教学竞赛选拔、督导组随机听课、学生网上测评等层层筛选,推选出理工科组20位教师、文科组10位教师入围决赛。

参赛教师按抽签顺序依次展现了自己教学特色的“最佳一节课”。竞赛评委根据参赛教师的教学设计(教案)、教学内容、教学组织、语言与教态、教学特色、板书及教学手段运用等各方面的表现情况,现场进行实名制打分。现场“模拟课堂”成绩和教案成绩分别以90%、10%计入总成绩。

比赛现场紧张有序,30位参赛教师通过对教学内容的精彩讲解,展现了我校青年教师的教学风采。经过激烈角逐,各个奖项花落各家。经过激烈角逐,石化学院张进、至诚学院方侃、石化学院葛雪惠老师获得理工科组一等奖,经管学院陈磊老师获得文科组一等奖。

赛后,评委组组长阮奇教授、刘丹教授及紫金学院副院长彭向东教授、特邀评委福建师范大学林明金教授、闽江学院陈曦曜教授分别从课堂教学中的学情分析、课程重点和难点、教学进程组织、教学技巧、教姿教态、板书设计、教学理念等等方面对参赛教师的表现做了精准深刻的点评,对参赛教师在授课过程中学情分析、学科前沿知识代入、思政课程融入、教案设计、教学仪态及板书书写等方面存在的不足提出了十分中肯的意见和建议。

校工会程玉敏常务副主席做总结讲话,首先感谢校领导及各学院领导对本次大赛的重视和支持,本届进入决赛的参赛选手共计30位,是历届比赛最多的一次,体现了各级领导对教学工作的重视。其次,非常感谢校督导组组长阮奇教授在赛前指导及辅导中积极主动热情地给予青年教师的帮助,也充分肯定了参赛青年教师的现场表现。

       福州大学青年教师“最佳一节课”教学竞赛是以爱岗敬业为引导,以加强师德师风建设为核心,提高青年教师队伍素质的一项传统赛事,至今已坚持了22年,培养了一批教学素质优良、教学技艺精湛、教学水平高超的青年教学新秀。今后,校工会将一如既往地协助各学院、各部门将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做得更好,做得更强,努力造就一支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