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会动态 > 正文 首页

【庆祝建党100周年】福州大学校工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系列活动

信息来源:暂无发布日期: 2021-10-12浏览次数:


今年以来,校工会根据学校党史学习教育的工作部署,按照“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要求,聚焦党史学习教育这个首要政治任务,创新“三抓三强”,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学在先,干在前,做的实,促进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抓理论研习,强党性修养

校工会不断推进理论政治学习广度与深度,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在工会干部中入脑入心。一是突出学习重点。开展理论学习会,深入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同志关怀福州大学建设发展学习材料、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给廖俊波同志母亲季平英同志回信精神,集体观看并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通过通读原著、原篇、原文,深刻感悟百年大党的思想伟力,提升工会干部的思想政治理论水平。二是深化学习交流。工会常务副主席程玉敏以“工会改革的历史回眸与当代启示”为题上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并带头分享个人入党故事,回忆入党时印象最深的一件事,引起共鸣。组织召开《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党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等党内制度文件的专题学习讨论会,引导大家共同研习,共同交流、共同分享,在相互交流碰撞中升华思想,提升政治修养水平。

抓主题活动,强政治引领

校工会不断探索党史学习教育主题活动的创新形式,积极拓展主题活动的实践阵地和活动载体,让融入伟大建党精神的主题活动更具引领力、亲和力和生机活力一是充分利用校园内的红色文化资源,让党史学习更有触感更有温度。组织工会干部参观“重走长征路红色文化主题展”、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沈锡纯国画展”、“追寻党的纪检监察历史,提升拒腐防变政治自觉”主题展,赴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史教育馆、建筑学院“筑梦馆”两所特色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现场教学活动。二是结合红色主题开展面向教职工的大型文化活动,让党史学习更有党群互动性与开放性。举办“听党话 跟党走”——福州大学庆祝建党100周年教职工文艺汇演活动,用歌舞、京剧、合唱、朗诵、音诗画情景剧等多种艺术表现形式,歌颂党的百年辉煌,线上线下共有1万多名师生观看演出,成为一场生动鲜活的党史学习教育公开课。与校友会、宣传部联合举办摄影作品线上摄影展与书画作品展活动,用光影艺术表达福大人对伟大党和祖国的深情祝福。开辟党史学习网络阵地,依托工会微信公众号开设“工会学党史 颂百年华诞”网络话题专栏,先后组织策划了“恰是百年风华”主题征文、百位福大教师线上分享红色经典、“学史明志、知史爱党”教职工党史知识云竞答等系列活动,其中百位福大教师线上分享红色经典活动还同步推送到学习强国,辐射校内外师生,引起广泛关注。三是充分利用网络、视频、支部微信群以及学习强国APP等平台教育资源,让党史学习更日常化更“掌上化”。组织党员干部集体观看纪录片《榜样5》、《绝密使命》、党风党纪教育片《忠诚与背叛》,赴海峡文化艺术中心欣赏红色主旋律歌舞剧,不断创新活动载体,增强支部学习教育的吸引力与实效性。

抓实践活动,强为民办实事

校工会把“为职工办实事”作为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成效的最重要成果,实实在在的为教职工办实事。一是聚焦青年教职工子女入学入园难的最大痛点问题,坚持不懈,倾尽所能,在20215月推动福州大学与闽侯县政府顺利合作共建福州大学附属实验学校,从根本上解决了教职工的后顾之忧,破解了引进人才、留住人才的发展瓶颈,是2021年为教职工办的最大实事,得到了教职工的高度肯定与广泛赞誉。二是助力青年教师发展成才,通过组织“我与名师面对面”、青椒沙龙、青教赛赛前动员暨指导会以及举办第二十二届青年教师最佳一节课等系列活动,帮助青年教师提升教学科研水平,加强青年教师师德师风建设,促进我校教师师资队伍建设。三是深入基层开展调研活动,“带着问题走基层”,“带回建议办实事”,对于教职工反映比较强烈的问题如部门办事制度未及时上网等问题即知即改。对于教职工普遍关心的工会会员普惠福利问题,积极争取学校党政支持在2021年提高了普惠福利的慰问标准,同时创新普惠福利发放方式,首次使用工会智慧云平台实行教职工自主选购福利套餐,满足教职工的个性化、多样化需求。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