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会动态 > 正文 首页

青年教师展风采 教学比赛促提升 —— 福州大学第二十三届青年教师“最佳一节课”教学竞赛决赛顺利举办

信息来源:暂无发布日期: 2022-05-23浏览次数:

 由福州大学工会、福州大学教师工作部和福州大学教务处联合主办的福州大学第二十三届青年教师“最佳一节课”教学竞赛决赛于2022521日在旗山校区顺利举办。校党委副书记张星致开幕词,校工会、教师工作部、教务处等负责同志、各学院领导及工会主席、青年教师、新入职教师150余人参加现场观摩。张星书记在致辞中讲到,福州大学青年教师“最佳一节课”教学竞赛”已经举办了23年,竞赛围绕立德树人、教学育人的根本任务,秉承“以学为中心”,教学相长,聚焦“上好一门课”的教学理念,积极全力为全校青年教师搭建高水平教学竞赛交流平台,23年来经过教学竞赛的历练与打磨,已培养选拔出了450多名教学素质优良、教学技艺精湛、教学水平高超的青年教学新秀,并逐渐成长为教学名师和业务骨干,对于一代代青年教师教学能力的锤炼起到了持续推动作用。

 开幕式结束后,比赛正式开始,比赛坚持公平、公正、公开原则,经各学院初赛、校督导组随机听课、学生网上测评等层层选拔,推选出理工科组17位教师、文科组10位教师入围决赛。本届赛事依循福建省第六届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规则和精神拟定赛制和评分标准,“模拟课堂”成绩和教学设计(教案)成绩分别以80%20%计入总成绩。竞赛现场,参赛教师按抽签顺序依次上场展示课程节段,以教学演示为主,讲解教学内容,展示教学特色,诠释教学理念。评委们根据参赛教师的教学设计(教案)、教学内容、教学组织、语言与教态、教学特色、板书及教学手段运用等各方面的表现情况,综合评定选手表现,实名制评分。

 经过激烈角逐,材料学院叶飞、机械学院吁鹏飞获得理工科组一等奖,外语学院叶颖获得文科组一等奖。赛后,大赛专家评委从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设计、课程思政融入、教学教态等多维度对参赛选手进行点评,着重对于思政元素与专业课程有机融合、科研成果深度融入教学、跨学科交叉知识体系的前沿性、课件制作以及板书规范等方面提出了中肯的建议与指导。

校工会常务副主席程玉敏作总结讲话,她首先感谢校领导及各学院领导对本次大赛的重视和支持,感谢各位专家评委对我校青年教师的鼓励与指导;其次,充分肯定了参赛青年教师的现场表现,感谢青年教师的积极参与,希望青年教师通过教学竞赛,进一步提升教学能力和业务水平,让青春在讲台上熠熠生辉。

校党委副书记张星致辞开幕词


校常务副主席程玉敏总结讲话


理工科组一等奖获得者 材料学院 陈飞飞


理工科组一等奖获得者 机械学院 吁鹏飞


文科组一等奖获得者 外语学院 叶颖


                   点评专家杨晓翔教授            点评专家李步洪教授


               点评专家彭向东教授            点评专家朱祖平教授



比赛现场


附:

福州大学第二十三届青年教师“最佳一节课”教学竞赛决赛获奖名单


理工科组

一等奖

材料学院 陈飞飞

机械学院 吁鹏飞

二等奖

石化学院 黄

至诚学院 陈

土木学院 马宏岩

三等奖

先进制造 李

生工学院 陈鲤群

物信学院 陈炜玲

数统学院 陈清花

优秀奖

土木学院

 计算机与大数据学院 翁谦

化学学院

 环安学院 黄国城

  物信学院 李调阳

  环安学院 余龙星

  电气学院 黄文超

  物信学院 施志成


文科组

一等奖

外语学院 叶

二等奖

法学院 廖丽环

三等奖

人文学院 田 军

马克思主义学院 王丽丽

经管学院 王

优秀奖

经管学院 郭亚伟

            工艺美院 田合伟

            至诚学院 林琬冰

            至诚学院 张维宁

            工艺美院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