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会动态 > 正文 首页

浓情端午---第五届福州大学教职工“小福成长”亲子活动

信息来源:暂无发布日期: 2022-06-07浏览次数:

   棕子香,香厨房

艾叶香,香满堂

桃枝插在大门上

出门一望麦儿黄

这儿端阳,那儿端阳

处处都端阳

端午节已不仅是个节日

它还承载了

中国厚重而丰富的传统文化

代代相传,影响久远

当“六一”儿童节邂逅温暖的端午

小福们的“六一”和端午当然是与从不同的哟

端午节是祈福辟邪、欢庆娱乐和饮食为一体的传统民俗节日,它清晰地记录着先民丰富而多彩的社会生活文化内容,也积淀着博大精深的历史文内涵。“采艾草”“划龙舟”“包粽子”、拴“五彩线”“挂香囊”……想想都是一幅幅画面,仿佛又回到了童年。

艾草、麝香、陈皮、茉莉;流苏、穿珠、五彩线、青花布......我们准备好了,等风等雨在等你!

  

  

准备工作也充满了诗意

端午节传统民俗中最富有温馨气息和静态美的,莫过于制作和佩戴香囊。小孩香囊,传说有避邪驱瘟之意,实际是用于襟头点缀装饰。香囊内有朱砂、雄黄、香药,外包以丝布,清香四溢,再以五色丝线弦扣成索,作各种不同形状,结成一串,形形色色,玲珑可爱。

在老师的讲解和示范下,孩子们和家长一起动手制作香囊。通过缝制布包、装艾草、布包收口、穿珠、固定流苏等多重步骤,收获一个古香古色、芳香扑鼻的艾草香囊,促进亲子关系的融洽,增添和谐欢乐的节日气氛。

“小福成长”系列亲子活动已经举办5年了,每一次活动校工会都会研判很久,细节琢磨又琢磨,就是希望给小朋友们奉献一次最好的亲子体验。香囊制作完成后,工会还精心准备了游园活动,有游戏互动环节有奖抢答,并给每个小朋友准备了精美的定制小福风琴夹,美味小零食及养乐多礼物袋。带着几多不舍,几多留恋,几多惬意,小朋友们结束了温馨快乐的亲子活动。

儿时的端午节,不是粽子,不是香囊,更不是龙舟,而是一段手作之情,烟火之美、民俗之乐。 现在,城市大了,而传统魅力的习俗却与我们渐行渐远。校工会组织的“浓情端午‘粽’享亲情”香囊亲子DIY活动,通过深入了解端午节的历史渊源以及文化典故,让小朋友们亲手感受中华民族灿烂辉煌的传统文化,在活动中弘扬中国厚重而丰富的传统文化,增强对民族文化的自信心和自豪感。在互动中增进孩子与父母间的情感交流,创造和谐的家庭氛围,推进福大的校园文化建设,感悟学校的关怀。

一年一端午,一岁一安康,节日带来的不仅仅是玩耍和快乐,还有更多的文化和寓意。 传承千年的民俗传统,升华亲子之情,为孩子的成长岁月留下一抹亮丽的风景线!

  

父女协同

母子情真

笃子情深

亲手缝纫

 

  

  

作品展示


集体合影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