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会动态 > 正文 首页

一念簪花,一世无忧 ——校工会开展泉州非遗民俗簪花技艺体验活动

信息来源:暂无发布日期: 2024-03-15浏览次数:


风随海潮涌,花开四季簪。3月7日下午,福州大学校工会特色服务品牌“博古萃今——走进优秀传统文化”泉州非遗民俗簪花技艺体验在旗山校区教工活动中心三楼阅读书吧顺利举办。三十名女教职工在老师的指导下学习蟳埔传统簪花技艺,在满室芳菲间邂逅春天的浪漫。

蟳埔簪花围是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花团锦簇的发髻由来已久,承载着泉州千年海丝文化的历史记忆。女教职工们兴致勃勃,跟随老师的引导,逐步学习制作簪花围的繁琐工序。削丝、铺线、镶嵌、上色,将素馨、玉兰等传统花卉巧妙组合,饰以珍珠彩石构成寓意吉祥的图样,最终制成别具一格,风情独特的蟳埔簪花围。骨针安发,绾髻簪花,方寸小屋顿时成了芬芳馥郁的花园,比鲜花更灿烂的是女教职工们的笑颜。

“只要有花开,生命就不会与黯淡为伍,生活也会变得鲜活多彩”。头戴簪花的女教职工们质朴灵动,清新明媚,不仅真切体会了簪花象征的蓬勃生命力,也深刻感受了“戴花为美,以花自爱”的蟳埔文化,更从这生生不息的非遗民俗中读懂了认真生活的不竭希望。妆扮生活的不只有花朵,还有对明天的美好期许与无限憧憬。

此次泉州非遗民俗簪花技艺体验活动在其乐融融的氛围中圆满结束。女教职工们纷纷表示,要从簪花中汲取热烈绽放的坚韧力量,鼓起“春来更有好花枝”的劲头,让青春在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