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会动态 > 正文 首页

凝聚“她”力量,绽放“她”智慧|福建省女科技工作者协会福州大学分会与校工会联合举办“巾帼名师面对面” 主题沙龙活动

信息来源:暂无发布日期: 2024-03-22浏览次数: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进一步激发我校科技女性爱岗敬业、创新创业、乐于奉献、服务社会、奋斗有我的精神风貌,引领全校广大女性立足岗位、奋发有为,为福州大学高质量发展奉献巾帼力量。在第114个“三八”国际妇女节来临之际,福建省女科技工作者协会福州大学分会与校工会于2024314日在旗山校区教工活动中心三楼阅读书吧联合举办了“巾帼名师面对面”主题沙龙活动。

本次活动以“凝聚‘她’力量 巾帼建新功”为主题,邀请我校机械工程及自动化学院任志英教授、土木工程学院许莉教授、建筑学院洪婷婷副教授三位在产学研转化、学生创新能力培养、教育教学实践等方面具有突出成绩的专家学者,以面对面交流的方式分享经验,本次沙龙活动共有近30位女教职工和女大学生参加。福建省女科技工作者协会会长、电气工程与自动化学院院长许志红教授、福大女科协分会副会长、微电子学院院长程树英教授、校工会常务副主席程玉敏研究员出席了本次活动。活动由福大女科协分会秘书长、人文社会科学学院赵陵波教授主持。

程玉敏主席肯定了我校女教职工在教育教学、科研探索、指导大学生创新创业等领域业绩突出,为学校新一轮国家“双一流”建设发挥了重要的“半边天”作用。

许志红会长介绍了福建省女科技工作者协会的发展和壮大历程,肯定了我校女教职工在福建省科技工作领域为推动我省经济社会发展所作出的突出贡献,鼓励大家不忘初心、不惧困难,在做好教书育人的本职之余,积极参与各项社会服务工作,履行社会赋予女性科技工作者的使命和责任。

三位嘉宾以真诚、生动且富有深度的对话,聚焦女科技工作者的学业事业成长历程与幸福生活之间的和谐共生展开交流,引导青年女教职工、女大学生认识自我,重塑自我,学习如何平衡个人学业事业与人生理想、生活志趣之间的关系,帮助她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汲取终身成长的智慧与力量。

任志英教授首先介绍了自己作为福州大学第一位以“双肩挑”身份留校工作的女教师,在求学、从教和产学研等方面的成长和发展历程,鼓励大家要做好人生规划,做好时间管理,勇于投身自己热爱的事业。作为近五年3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包括重点项目)的主持人,她分享了自己的申报经验,“撰写国家自然基金项目申请书,如果1个专家给我提1个意见,我可能会改10遍。如果30个专家给我提意见,真的就是改300遍,1个本子要成功,真的可能要30个专家给你看完以后,你才能不断的修改迭代,迭代迭到最后才可能是成功的。”

许莉教授结合自己的求学经历、长期开展重大基础设施的产学研深度融合攻关经历,鼓励大家要聚焦目标,培养良好的团队协作精神,脚踏实地、虚心求教。建议大家在产学研方向的选择上要重视需求, “明确需求是什么,是给谁用的?要到工程一线去看,做完分析研究以后,落地还是要回到实际工程中,形成一个闭环。……做人做事要有一个大一点的格局,得失这一块看的淡一些,或许你就会有更多的收获。”

洪婷婷副教授首先分享了自己作为二胎妈妈如何兼顾事业与家庭的心路历程,她谈到:“我们每一个年轻女老师,要做好时间分配,平衡好自己的每一个角色,你才可能全力往前冲。”作为教学名师,她特别分享了科研反哺教学,刻意练习、精益求精的心得体会,她说到:“我参加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跟写基金的本子是一样的,要反复打磨、反复修改教案。比如要在20分钟把所有东西讲完,训练到最后,现场比赛就是刚好在1959秒的时候停下来,就是要训练到这么精准。这三年的时间,我把大量精力投入在打磨教育教学能力方面,思考如何把我的科研拆出来融合到教学过程中。”

随后是自由提问环节,针对现场师生们提出的问题,嘉宾们积极结合自己的人生经历与体验,各抒己见,逐一解答了师生们的所有疑问,帮助大家理清事业和家庭的发展思路、明确自己未来的发展方向。

活动现场气氛热烈,温馨美好,笑声掌声不断。在聆听、分享和思想碰撞中,大家一致表示,将以新时代女性奋发有为的飒爽英姿投身于学校、社会和国家的各项建设事业中,以积极进取的态度和饱满的精神状态,在教育事业中锤炼巾帼之能,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弘扬文明新风中展现巾帼之美,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巾帼力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