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首页

关于举办第七届福建省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福州大学选拔赛的通知

信息来源:暂无发布日期: 2023-09-19浏览次数:

各学院、各部门工会:

为提前做好第七届福建省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简称“青教赛”)选拔暨备赛工作,经研究决定,拟于2023114日举办福州大学选拔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竞赛时间与地点

(一)时间:2023114日(周六)上午8:00

(二)地点:旗山校区公共教学楼(具体教室另行通知)

二、报名要求

同时满足以下条件者,方具备参赛资格。

(一)我校从事教育教学工作的青年教师,年龄在40周岁以下(1983831日以后出生),具有良好的思想政治素质和师德师风修养,并获得高校教师资格证书。

(二)在历届福州大学青年教师最佳一节课竞赛中获得一、二等奖的选手;或经学院、校本科教学督导组推荐课堂教学特别优秀的青年教师。

三、竞赛学科

竞赛学科分设五个组别:

第一组为文科(含01哲学,02经济学,03法学,04教育学,05文学,06历史学,12管理学,13 艺术学);

第二组为理科(含07理学);

第三组为工科(含08工学,09农学);

第四组为医科(含10医学)

第五组为思想政治课专项。

四、竞赛内容与流程

以“上好一门课”为竞赛理念,本次竞赛由教学设计(教案)和课堂教学展示两部分组成,分数分别为20分、80分。

(一)教学设计(教案)

教学设计是指以1个学时为基本单位,对教学活动的设想与安排。主要包括课程名称、学情分析、教学目标、教学思想、课程资源、教学内容、教学重点与难点、教学方法与工具、教学安排、教学评价、预习任务与课后作业等。

选手需准备参赛课程3个学时的教学设计方案,评委将对整套教学设计方案进行打分。

(二)课堂教学展示

课堂教学展示规定时间为20分钟。评委主要从教学内容、教学组织、教学语言与教态、教学特色四个方面进行评审。选手需准备参赛课程3个学时相对应的3个课堂教学节段的PPT,课堂教学展示内容要与提交的教学设计(教案)内容对应、一致。

(三)计分方法

评委评分实行实名制,教学设计(教案)、课堂教学展示具体评分细则附后(附件12)。每部分得分为去掉一个最高分和一个最低分后的平均分。成绩评定采用百分制,选手两个部分的得分相加为最终得分。

(四)注意事项

1.选手参赛课程的实际学分要求不得少于2个学分(含2个学分);

2.选手在教学设计(教案)、课堂教学展示中提交的材料不得出现姓名、学院等任何与个人相关的信息;

3.组委会将在赛前召开选手会议,抽签确定选手参赛次序;

4.比赛当天,选手现场抽签确定本人参赛的具体课堂教学节段;

5.根据各自参赛课程需要,选手可携带教学模型、挂图等,白板笔、翻页器由组委会统一提供;

6.课堂教学采取“无生上课”的形式,并全程录像,视频版权归组委会所有。

五、报名事项

(一)报名方式。个人向所属工会报名,各工会择优推荐1-2名教师参赛;校本科教学督导组择优推荐报名。

(二)报名提交材料

1.报名材料。参赛教师需填写《第七届福建省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福州大学选拔赛报名表》(附件3,以下简称《报名表》)、《第七届福建省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福州大学选拔赛报名汇总表》(附件4,以下简称《汇总表》),连同身份证、教师资格证、福州大学最佳一节课竞赛获奖证书等相关材料复印件各一式1份,交至校工会办公室(旗山校区教工活动中心北303)。

报名材料提交截止时间为109日上午12:00前。

2.竞赛材料。参赛教师需提交《第七届福建省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福州大学选拔赛参赛课程教学设计(教案)》(附件5)及课堂教学片段演示PPT的电子版,以组别+单位+姓名格式命名,发送至邮箱:1706625040@qq.com,同时,教案表纸质版(一式7)交至校工会办公室(旗山校区教工活动中心北303)。

竞赛材料提交截止时间为1027日上午12:00前。

联系电话:22865064,联系人:张老师。

六、奖项设置

1.在省赛中获得三等奖以上的选手可获得福州大学职务业绩奖励。

2.个人奖。省赛的每个组别按参赛选手总数和每位参赛教师最后得分从高到低确定20%的比例为一等奖、30%的比例为二等奖、30%的比例为三等奖,其中各组别一等奖得分第一名的为特等奖。特等奖、一等奖获得者由省教育厅授予福建省高校青年教学能手称号;二、三等奖获得者授予福建省高校青年教学新秀称号。五个组别的特等奖选手可按程序向省总工会推荐申报福建省五一劳动奖章。五个组别成绩优异的女选手可按程序向省总工会申报福建省五一巾帼标兵(由组委会根据成绩确定人选)。

3.对竞赛组织到位、竞赛成绩突出的学校内设机构(处、科室、系所)或二级单位可按程序向省总工会申报福建省五一先锋号

七、其他事项

因第七届福建省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正式文件尚未发布,以上相关事项均以实际发文为准。

附件:

1.福建省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福州大学选拔赛教学设计(教案)评分表

2.福建省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福州大学选拔赛课堂教学展示评分表

3.福建省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福州大学选拔赛参赛课程教学设计(教案)

4.福建省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福州大学选拔赛报名表

   5.福建省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福州大学选拔赛报名汇总表




                                          福州大学工会

                    福州大学教师工作部

                     福州大学教务处

                      2023921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