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民主管理 > 信息公开 > 正文 民主管理

2005年以来的校务公开工作总结

信息来源:暂无发布日期: 2007-12-26浏览次数:

校务公开工作办公室、校务公开监督办公室

(2007年4月27日)

 

2005年以来,我校坚持把巩固和深化校务公开工作作为提高“科学决策、民主管理、有效监督”水平的长效机制,按照上级的有关部署和要求,完善制度,规范运行,强化监督,全面深入推进校务公开,取得明显的成效,促进了学校的教育事业发展、民主政治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为维护学校改革发展稳定,构建和谐校园发挥了积极作用。在学校各级领导的高度重视下,校务公开工作取得新的成效,2007年我校被省教育厅评为“福建省校务公开示范单位”。

一、领导高度重视,组织机构健全

我校党政领导高度重视校务公开工作,把校务公开工作作为加强学校管理、从严治校的一个重要环节,作为加强学校党风廉政建设、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的有力举措,作为加强学校民主建设、凝聚教职工力量的重要途径,切实把校务公开工作摆上学校的重要议事日程,贯穿于学校各项日常工作之中,常抓不懈。按照“党委统一领导,学校行政主持,纪检、监察、工会协调和监督,业务部门各负其责,教职工积极参与的工作格局”,不断完善校务公开工作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成立了以校长为组长,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为副组长,有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以及民主党派、教师代表参加的福州大学校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在党委统一领导下,全面负责校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下设校务公开工作办公室和校务公开监督办公室,分别负责校务公开工作的实施和监督检查。各学院、机关各部门、各单位也都相应成立了本单位的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和监督小组,为深化校务公开工作提供了组织保证。

学校党政领导班子坚持民主治校、依法治校、科学治校,发挥校务公开在学校决策中的重要作用,不仅推进了学校民主决策和民主监督,而且也为全校各单位贯彻落实校务公开工作起到了表率作用。重视发挥教代会在重大决策中的作用,认真听取教代会代表对于学校改革发展等重大决策事项的意见和建议。健全完善教代会重大事项投票表决制度,凡是涉及学校发展以及事关教职工切身利益的重大事项,都要提交教代会表决,作为学校决策的依据和重要参考。健全重大决策征求群众意见制度,完善深入了解民情、充分反映民意、广泛集中民智的决策机制,确保决策前进行广泛的调查研究,充分听取广大群众和民主党派以及各学院各单位的意见。建立健全和落实群众意见反映制度,使广大教职工对处理涉及学校事业发展全局、群众切身利益重大事项的意见和建议,能够及时反映到学校决策层。

二、突出公开重点,切实维护群众利益

我校校务公开工作紧紧围绕学校改革发展稳定的主题,坚持把学校工作重点、难点,教职工和社会关心的热点问题,作为校务公开的重点内容,主要有收费、招生、财务管理、人事调配,以及大宗物资、器材、教材的采购,基础建设工程招投标等。做到对内公开与对外公开相结合,内容翔实,贴近群众,凡是涉及群众、教职工切身利益的和群众应当知晓的,都能依照有关法律法规和《福州大学校务公开工作的暂行规定》,全面全程公开。在收费方面,推行“阳光收费”。结合治理乱收费、乱办班工作,校计财处、监察审计处坚持每学年开学初在校务公开栏公开学校收费项目、收费标准、收费范围、批准收费的相关文件,以及代收代办项目的收支情况,坚决做到凡有收费必须公示,方便全校师生员工监督。在招生录取方面,推行“阳光招生”,不断完善招生信息公开制度。认真做好招生前公布招生章程、招生录取程序办法,录取后及时公布录取结果,做到最大程度的接受社会的监督。在研究生招生中,先后在公示了推荐免试研究生名单、硕士研究生破格复试名单,制定并公布了一系列规章制度,增加了研究生招生录取工作的透明度。

三、程序严密规范,渠道形式多样

为充分保证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建议权和监督权,各单位认真执行《福州大学校务公开工作的暂行规定》等规定,严格按照规定的程序运作,保证了公开程序完整、规范。特别是,每项(次)公开后,及时收集广大教职工和学生的建议和意见,并及时反馈、答复,对发现问题的,进行及时整改,整改意见和结果又再次公开。我校还对校务公开的内容确定公开的时限,分别实行长期公开、定期公开、即时公开。

在推进校务公开工作过程中,我校重视公开渠道建设,建立和完善校务公开的基本载体和设施。充分发挥教代会是校务公开的主载体、主渠道作用,凡是学校的重大事项,都必须向教代会报告,并根据不同的内容分别由教代会审议或审议通过。在日常工作中,校务公开栏、网上公开则是校务公开最基本的渠道和途径。特别是,为了适应办公信息网络化,校务公开办公室在校园办公网络上开辟了校务公开专栏,充分利用校园网这个平台,使校务公开工作成为各项日常管理工作的一个重要环节。校办公室在网上设置校领导公开信箱,及时听取、收集师生员工对学校改革发展的意见和建议。党委组织部通过校园网在全校公开推荐岗位,进行干部任前公示,征求群众意见;人事处在教职工招聘前在校园网上公布岗位、条件;学生处在网站上公开了全校学生的学费减免缓、困难补助、学生贷学金、勤工助学经费等发放情况,等等。此外,我校还积极探索校务公开的新途径,不定期召开校情发布会,将学校的重大情况,教职工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学校各阶段的工作予以发布,以便广大教师生员工了解,增强广大师生员工对学校工作的知情权、发言权和参与权,鼓励广大师生员工继续关心学校的改革和发展,积极为学校的改革和发展进策献言,得到教职工的认可。各学院重视发挥二级教代会的平台作用,凡是涉及学院改革发展和关系教职工切身利益的重要决策和规章制度都提交教代会审议。有的学院还采取了无记名投票的方式进行表决,把这些关系教职工切身利益的决策权交给了教代会,保证了改革方案的顺利实施,保障了依法治校工作的进展。

四、监督检查到位,公开工作成效明显

认真贯彻落实《福州大学校务公开工作的暂行规定》,坚持每学期检查或抽查各学院校务公开工作的制度。通过组织校务公开监督小组成员、校特邀监察员和公开办工作人员到各学院、机关各部门开展检查落实工作,增强了各单位的工作自觉性,推动了校务公开工作的深入开展。

两年来,校务公开工作不断得到巩固和深化,为学校事业的发展营造了和谐环境。一是校务公开工作意识普遍增强,促进了学校民主管理。学校各级领导和机关部门增强了校务公开的自觉性,主动接受监督,职能部门公开了本部门的工作职责、办事依据、办事程序等事项。同时,广大教职工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的意识增强了,对校务公开必要性和重要性的认识不断深化,积极提出意见和建议。二是校务公开推进了依法治校,维护了师生员工的合法权益。我校把校务公开作为依法治校的重要载体,积极探索,不断推进。特别是学生违纪处分听证机制和教职工劳动人事争议调解机制的建立和完善,把过程公开和结果公开结合起来,有力地维护了学生和教职工的合法权益。三是校务公开工作促进了学校的党风廉政建设,为构建和谐校园创造良好条件。校务公开说到底是监督问题,公开只是手段,监督才是目的。通过抓学校的财务管理、干部人事、基建工程建设、大宗物资采购、住房调配等教职工关心的热点问题以及重点部门、重点岗位的公开,加强了从源头治理腐败的力度,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为构建和谐校园创造良好条件。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校也清醒地看到校务工作中还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如校务公开办和监督办工作人员均为兼职,工作难度大;点题公开还有待进一步深入具体;校内个别单位对该项工作重视不够等等。今后,我们将继续认真贯彻执行校务公开的有关规定,针对校务公开工作的薄弱环节和存在问题,在思想认识上、工作内涵上、公开形式上不断创新,提高主动性,增强实效性,进一步把校务公开工作引向深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