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师德师风 > 教工素质培训 > 正文 师德师风

弘扬劳模精神,培育新生力量 ——校工会举办2018年“劳模进课堂”新进教师培训讲座

信息来源:暂无发布日期: 2018-11-26浏览次数:

    为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发挥劳模在青年教师中的引领示范作用,校工会于2018年11月25日上午在旗山校区教工活动中心多功能厅举办第四届“劳模进课堂”新老师培训讲座活动。活动邀请了全国“五一巾帼标兵”、宝钢教学优秀奖获得者、机械学院陈淑梅教授为我校2017-2018学年新进教职工做了一场“新进教师如何尽快适应高校工作”主题培训讲座。来自各学院、各单位的近40名新进教职工参加了培训,培训由校工会常务副主席倪朝霞研究员主持。

      陈淑梅教授通过亲和的语言与生动的案例,从新教师面临的主要问题与自我解决途径、教学与科研互相渗透的探索实践成果案例分享、个人感悟及新老师共勉等三方面与新教师进行了近一个小时的交流互动。

     首先,陈淑梅教授指出新教师应尽快熟悉学校的各种事务,树立正确的教学理念和教学思路,尽快走出教学初期对教学科研的迷茫,通过自学、研学等机会拓展个人发展途径。她提出青年教师要提高教师职业道德修养,培养自我成长意识、自学意识、创新意识、反思意识、归纳总结意识,努力成为一名有学识又有涵养的高校教师。其次,她将自身获得省教学成果特等奖的优秀成果案例与新老师们做了分享,一方面强调了教学与科研的相互渗透,突出成果的推广创新与应用,一方面介绍了通过创新师资团队新模式培育“工程实践型年轻博士后教师”模式。最后,陈淑梅教授深情表达了对新教师的嘱咐:夯实基础,站稳三尺讲台;用心教学,举止言行表率;科研创新,攀登科技高峰;著书立说,勇夺科技金牌;高举旗帜,肩负历史使命;言传身教,用心培育英才。在场的新进教工们表示从陈淑梅老师身上感受到了敬业、专注、创新的工匠精神,也从她的讲座中学习到了解决入职困境的方法,打开了工作思路,认为这样的“劳模进课堂”让他们受益匪浅。

    校工会举办“劳模进课堂”活动已持续至第四年,该活动旨在为新进教职工树立劳模榜样、传承劳模精神,秉承学习劳模、尊重劳动、爱岗敬业的精神,让诚实劳动、勤勉工作蔚然成风,激发青年教师为福州大学“双一流”东南强校建设、为高等教育事业贡献力量。

 

关闭